刷牙3個1分鐘的重要性

清潔牙齒最重要的是刷牙3-5分鐘,才能達到清潔的效果刷牙的真正意義,重點並不是刷牙齒,而是清潔牙縫間的牙菌斑,牙齦溝(牙齦與牙齒的接觸面)內為牙菌斑主要生成地而牙菌斑是一切牙病的根源,牙菌斑清潔乾淨牙齒就不會生病了。

1.塗抹
【此階段重點】將牙膏擠在牙刷上,再把牙膏均勻地塗抹在牙齒前後的表面、牙齦溝、牙縫,並使其泡沫化,清潔牙齒。

【說明】從牙齒的正面上排,下排,及背面的上排、下排,後臼齒、咬合面、牙縫、牙齦溝來回塗刷至起泡,很多人刷牙時間太短,牙膏尚未融化,未開始發揮清潔作用,就漱口了,牙齒怎能刷得乾淨呢?

因為牙膏的物理變化,使膏體融化成膏液,再轉換成泡沫,才可發揮清潔效果,尤其是牙齦溝、牙縫、牙齒背面,因牙齒排列不整齊所造成的死角,更是容易藏汙納垢,是最不容易刷乾淨的地方,刷牙時更需要長一點時間,使膏液或泡沫能滲進牙縫死角,才有清潔的功用。

2.清潔牙齦溝
【此階段重點】針對牙齒與牙齦接觸的部位(即牙齦溝)大面積牙齒內外左右平刷。

【說明】先由正面上、下排牙齒大面積左右平刷,再從背面上、下排牙齒大面積左右平刷。將附在牙齒表面的牙垢刷掉,再特別去清潔牙齦溝(不是按摩牙齦而是用刷的唷!)

這部位清潔不乾淨,容易滋生牙菌斑,使得牙齦受到感染,刷牙就會容易流血、牙齦腫痛、口臭等,感染久了,牙肉就會萎縮,牙齒與牙齒間出現縫隙,最後牙齒鬆動、掉落。

3.清潔牙縫
【此階段重點】針對牙縫的清潔上下刷。

【說明】先從牙齒的正面牙縫上下刷,再由牙齒的背面牙縫上下刷,尤其是牙齒排列不整齊造成的死角,更要仔細長時間的刷,因為牙縫容易堆積牙菌斑,若刷不乾淨容易蛀牙、產生牙結石,而牙齒會得牙周病、牙髓病,都是牙齒間的牙縫清潔不乾淨所引起的。